昨晚用了妹的隨身碟來幫她灌Windows 7,還滿快的,又方便,把方法記一下免得忘記。

1. 先用HPUSBFW的工具將隨身碟製作成具有開機功能的Pen drive,方法詳見附件。

2. 掛載Win7 的映像檔或是將Win7 光碟放入光碟機。

3. 點選開始 -> 執行 -> 輸入cmd 進入命入提示字元。

4. 鍵入命令 (光碟機代號)D:\boot\bootsect /nt60 G:(隨身碟代號),然後Enter,這步驟會將Win7開機磁區寫入隨身碟。

5. 鍵入命令 xcopy D:*.* /s/e/f G:,然後Enter,這步驟是將光碟內所有檔案copy到隨身碟當中。

等到複製完後就可以使用隨身碟來灌Win7囉,開機優先順序要先選好以隨身碟開機喔。或是按主機板的熱鍵進去boot menu來自己選也可以。

用隨身碟灌好像快很多?還是我的錯覺,我灌過四次,前兩次是從映像檔灌到Virtual PC中,第三次是用光碟,最後一次才是用隨身碟,隨身碟複製的速度似乎比較快,大家可以試試看。

灌的時候Win7會重開機,如果是從BIOS設定開機優先順序的話記得重開時記得拔掉隨身碟,不然又會進入安裝畫面喔。

 

壓縮檔中我有附了一個GHOST的檔案,就是用來GHOST用的,之前研究了很久怎麼在DOS環境下GHOST系統,上班之後請教高手總算是學會了,大家可以試試看。

如果要GHOST的話要再重新用HP的工具重新格式化一次,這樣的話用隨身碟開機才會進入DOS環境,不然又會跑到安裝Win7的畫面了。

然後直接執行GHOST就可以進去備份妳的系統啦,下次要重灌的話就直接GHOST就好,不用守在電腦前了!

 

怕有人不知道執行GHOST的方法,還是說一下好了。

 

首先用隨身碟開機進入到DOS畫面下,如果是放在隨身碟根目錄下就很簡單打ghost然後Enter就可以直接執行了。

如果是放在資料夾下就打:CD空一格+資料夾名稱,就可以進入資料夾,然後一樣鍵入ghost就可以去執行GHOST了。

GHOST的使用方法就不多說啦,正常來說是看圖說故事就會做了,如果不懂的話就GOOGLE一下吧,雖然介面是英文,但很簡單的。

 

如果要用隨身碟灌XP的話省略第4步驟,然後用隨身碟開機後到DOS畫面下,鍵入CD i386 -> Enter,進入i386目錄,再鍵入winnt -> Enter,就開始安裝了。

但是XP安裝的比較麻煩且慢,所以我還是建議一安裝完,就去GHOST起來,然後把映像檔看是要放在隨身碟還是燒成光碟,以後要重灌直接GHOST回去,也不用一直等在電腦前設定了。

如果燒成光碟的話記得把光碟作成開機光碟喔,這樣才可以直接從光碟開機然後去GHOST回來。

這部份我還在研究,不過我想應該不難,可以嘗試看看。

之前我表哥幫我表弟妹他們重灌的時候才酷,放入光碟就可以全自動GHOST回初始狀態,或者是打個映像檔名就GHOST回去了,這才是正港欸高手,佩服佩服。

看來DOS的指令真的是一切的基礎,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blackdog 的頭像
    IMblackdog

    Smile or Tear

    IMblack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