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有過理想跟夢想嗎?你曾在現實的威逼利誘下被迫轉彎嗎?當理想與夢想最後都成為幻想,我們走的還是我們原來想走的道路嗎?

這是片富涵深意而深得我心的片,在2006年上映,因緣際會下有幸得以不錯過它。我覺得這部片非常適合當成教材,給世界上所有保守、食古不化的家長老師們看的教材。

在現實教育體制下的出軌,是不合常規且荒繆的。但如果這樣的方向卻完整的朝向教育本質前進,那我們是否該造一條雖不平穩但更合適的軌道,讓這讓列車上的孩子,都能保有他們的熱情,持續前進。

片中的男中角被所有的大學拒絕,因而突發奇想的仿造了一張入學通知,進而仿造了一間大學,順便做了網站,最後,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將一間被廢棄的精神病院改裝成南哈蒙理工學院,South Harm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校舍,簡稱S.H.I.T。以該大學的名義給自己發出錄取通知,藉此矇混父母和朋友們。誰知才剛剛把他們認為需要的一切都安排好之後,巴特比和他的朋友們發現自己的工作好像做得好過 頭了——從各地趕來的好幾百個跟他們一樣,被無數大學拒絕的人們站在了「南哈蒙理工學院」的門口,要求加入這個總共只有一座二層小樓的大學。

當一切都一發不可收捨,且木以成舟的時候,主角決定將這所學校變成一間真正的大學。他讓所有人決定自己想學的東西,將學習這件事回歸到最基本教育的本質,其中的許多轉折點跟最後的結局,皆是令人動容而發人深省的。當我們偏離常道太遠時,難道就註定一輩子是失敗的人?為何不可能所有人都會在自己的領域上成功,必須照著別人所設定給你的環境成長?

很多時候我們正在學習的,不一定是我們真正想學的。而我們所做的決定,也不完全是自己的決定。

自己的人生讓自己選擇,在現實的世界裡只是個天真的笑話。因為大人們不願意面對他們也曾有過很多浪漫的夢想,但一切都在現實的沉重下被迫屈服而放棄原本所追求的未來。他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他們不能追求自己的夢,為何就得允許我們走屬於我們自己的道路。

我很討厭唸書,在我國中的時候我就知道我不可能一直唸下去。所以在國二要直升高中部或去跟外面的世界廝殺一番的時候,我毅然決然的選擇面對高中聯考,不讓自己沉溺在平穩的、無趣的國三直升班中。

然而大家都知道,我唸了六年同一所學校。現實就是這樣,我拼了命的用盡所有的力氣去反抗,去挑戰這世界要我接受的無耐,但最後我還是戰敗了。

在國中二年級,我就確定未來所要走的道路,我知道我不管唸什麼,都離不開資訊領域的範疇。也因為如此在學校與家裡問我的選擇時,我很傻也很天真的說出了我的想法,天真的以為他們將決定權交在我手中。但就在我告訴他們我準備要去唸五專,想要讀資訊的那一天起,他們的嘴臉全都變了。一開始循循善誘的態度全部收起,開始軟硬兼施的攻防突破,試圖改變我的想法要我接受他們為我選擇那所謂比較「安穩」的道路。但我早已確定我該走的方向,非常堅定的想法,是那麼容易改變的嗎?從小時候父母師長都告訴我,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要知道自己想作什麼。受教育的過程就是在啟發你們,讓你們早日明白自己所想要的,而不是教你唸書而已。只是在後來,我明白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屁話,只是臺面上冠冕堂皇的表面,當你有了自己的想法跟興趣,卻與他們所引導你的方向相衝突,那你就等著提早面對這個世界所帶給你的另一個最重要的東西---現實。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想我的老師只是在傳他的常道、授他的事業、解他媽的惑。為師者至此,實乃今天下之莘莘學子之悲哀。

我恨透了成為這個扭曲教育體制下的犧牲品,我願意用我的一切去換我未來的決定權。但現實告訴我,別忘了我的一切是誰給我的,所以真正的決定權最後到底是落在誰的手上?

我從來沒有投降過,只是我仍舊屈服在這樣的悲劇世界中,因為我明白,當你真正面對到一些抉擇時,一開始這個世界所教導你的,其實是完全相反的理想國度。

最後,我依然走到了資訊的領域中,但這讓我繞了好大好大一圈,整整三年的時間,去做我這輩子最不想的事情,只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這樣到底值不值得?

我的個性是貪玩、愛玩且懶惰的,大學四年我玩掉了兩年半,但另外一年半我真的很認真,因為我玩夠了,也知道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了。我努力的在本科上下功夫,也獲得了一些認同。我開始覺得踏實且活得有意義,並從學習中找到很多的成就感。也許連續六年的壓迫在上了大學之後讓我有些失去控制,但還好我懂得回來,懂得回到最初的夢想起點,準備為起飛前的展翅添上更可靠的羽翼。

如果一開始我就走在我的道路上,我相信我會走得更闊步昂揚,更自信、更理所當然。這是我此生最大的遺憾,我曾試著在我的道路上堅定的向前進,但最後我還是被迫轉彎。我很早就明白了教育的本質,也很早就體會到社會的現實。我不想走跟所有人相同的所謂「安穩」的道路,我只想在屬於自己的路上,走得比其他人更堅定,更不一樣。

這部片的主角在最後說了一段非常棒的話,一段讓我曾試圖鼓起勇氣想對全天下所有父母跟師長說的話:

And it's too bad that you judge us by the way we look and not by who we are

Just because you want us to be more like them when the truth is we're not like them



Why? Why can't we both exist?Huh?

You can have your grades, and your rules and your structure and your ivory towers, and then we'll do things our way

Why do we have to conform to what you want?



'Cause there are so few truths in this world

That when you see one

You just know it



And I know that it is a truth that real learning took place

'Cause you don't need teachers or classrooms or - or fancy highbrow traditions or money to really learn

You just need people with a desire to better themselves



So you can go ahead

Sign your forms

Reject us and shoot us down

And do whatever you gotta do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t this point


Because we'll never stop learning

And we'll never stop growing

And we'll never forget the ideals what were instilled in us at our place

 

PS:裡頭的They指的是這所虛擬大學的所有學生,那些不被其它學校所錄取、接受的人。

 

教育的本質是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與熱情,我真的希望有一天大家稱讚孩子時,不是說你好會唸書、好聰明。

而是更單純的,你好有想法、好有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blackdog 的頭像
    IMblackdog

    Smile or Tear

    IMblack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